欢迎访问南昌工程学院-瑶湖学院
今天是
学院动态

Latest News

 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学院动态 
 讲座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院动态>>正文
国奖再下一城!瑶湖学子再度闪耀“挑战杯”
2023年12月21日 21:31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贵州大学圆满落幕,我院2020级瑶湖2班刘隆凌峰、2021级瑶湖2班颜肇骏、2021级瑶湖2班张霖、2022级瑶湖1班刘浩能、2022级瑶湖2班钟依罗参与的《十八杆红缨枪》项目荣获红色专项活动二等奖。

团队风采

项目名称:《十八杆红缨枪》
团队成员:刘隆凌峰、颜肇俊、徐娜、李佳香、邱聪、张霖、刘浩能、汪于尉、钟依罗、朱明旭
指导老师:张雯雯、吴初平、卞桂平
项目成果:两个视频作品+一份高质量的8000字调研报告+5篇省级平台以上的新闻报道
项目简介:南昌工程学院瑶湖学院“聚青年志 铸红色魂”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江西瑞金,追根溯源,在红色故事十八杆红缨枪的发生地了解红色故事,寻访红军后代,并将实地探访学习过程记录下来并与对红军后代的采访和青年感悟相结合制作了《十八杆红缨枪》视频作品,希望能够让更多新时代青年人了解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创作过程

part1.前期准备

  出发瑞金之前,团队在瑶湖学院开展动员会。围绕“理论联系实际,红色基因传承”,团队积极学习相关资料,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随后同学们从现有资料中,明确了此次活动目的、制定了合理策划。

part2.实地探访

  团队来到江西瑞金,在云石山乡超田村的欧氏宗祠聆听红军后人讲述十八杆红缨枪、三颗子弹等鲜为人知的红色革命故事,团队成员仔细聆听,并用摄像机记录了参观、采访的过程,为还原十八杆红缨枪的故事和后期视频制作积累了素材。

part3.后期制作

  在对红色故事进行梳理与还原之后,团队视频制作组与调研报告组开始制作高质量的视频作品和撰写调研报告。在指导老师张雯雯、吴初平、卞桂平的指导下,团队精心打磨作品质量,完成了视频的制作、调研报告的撰写以及相关新闻报道的跟进。

(张雯雯老师指导新闻报道)

(卞桂平老师指导调研报告)

   (吴初平老师指导视频作品)

(团队合影)

参赛体会

  通过参加这次挑战杯红色专项比赛,我的收获很多。在项目中,我们通过实践调研,深入了解了红色文化的内涵和价值,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红色文化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仅提高了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还增强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比赛中,我深刻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与队员们共同努力,不断探索、尝试、创新,最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也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20级瑶湖2班
刘隆凌峰

  在项目中,我们通过实践调研,深入了解了红色文化的内涵和价值,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红色文化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虽然遇到了一些困难和挑战,比如调研结果的总结和提炼等问题。但是我们始终没有放弃,坚持了下来并克服了这些困难。在调研报告的撰写过程中,我们着重致力于还原十八杆红缨枪红色故事的客观性和准确性,对调研内容进行了严谨的处理和分析,并对调研结果进行了准确的描述和总结。同时,我们还注重了文字的流畅性和语言的优美性,使得报告更加具有可读性和吸引力。

21级瑶湖2班
颜肇骏

  此次活动中,我负责了组织同学和沙画视频的跟进工作,在与同学的交流工作中,我不仅提高了自己的综合素质,还增强了自己团队的合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我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需要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能力。通过这次比赛的经历,我更加有信心去面对未来的挑战并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21级瑶湖2班
张霖

  在了解十八杆红缨枪红色故事的过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红色革命精神的重要性和意义。这些故事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历史,更加珍惜现在的和平与稳定。同时,这些故事也让我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的英勇事迹和革命精神,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仰和追求。

22级瑶湖1班
刘浩能

  在比赛中,我与同学们相互协作,共同完成了比赛任务。在项目开始与结束时我分别参加了项目的立项与结项答辩,这不仅使我在项目开始时就清晰的了解我们此次行动的目的,也及时对我们的成果有了一个良好的总结,可谓是有始有终,锻炼了我的综合能力。通过对革命先烈伟大精神的了解,也让我更加珍惜现在的学习和生活。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将更加努力地学习和传承红色革命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22级瑶湖2班

钟依罗

(图/文:“聚青年志,铸社会魂”暑期社会实践团/刘浩能)


瑶湖学院

通讯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高新区天祥大道289号南昌工程学院南教学楼5楼

电话/传真:0791-82085426 邮编:330099

邮箱:yhxy@nit.edu.cn

微信公众号:瑶湖school

扫一扫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 © 2021 - 南昌工程学院瑶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