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昌工程学院-瑶湖学院
今天是
学院动态

Latest News

 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学院动态 
 讲座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院动态>>正文
国奖+1,“挑战杯”奖项来袭!
2023年12月21日 21:52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贵州大学圆满落幕,我院2020级瑶湖2班王文鹏、2020级瑶湖2班刘隆凌峰、2020级瑶湖1班张怡敏、2022级工科实验2班钟依罗同学参与的《基于组分结构计算的生态流量动态分级调控方法的建立及应用》项目荣获主体赛三等奖。

  据悉,“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上全国大学生三大综合性赛事之一,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本届“挑战杯”竞赛由“1+1+2”的赛事架构及配套活动组成,即主体赛、“揭榜挂帅”专项赛和红色专项活动、“黑科技”展示活动,同步配套“青春遇见贵州”青年推介展等多项活动。

团队风采

  项目名称:《基于组分结构计算的生态流量动态分级调控方法的建立及应用》
  团队成员:王文鹏、杨春娣、刘隆凌峰、张怡敏、钟依罗、唐钊、袁杰晨
  指导老师:唐明、朱彦奇、吴强
  作品简介:
  中国面临着地区性和季节性水资源短缺,部分流域的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矛盾突出;合理确定河湖生态流量目标,缓解各类用水之间的矛盾,是当下水资源管理中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作品提出的“确定-评估-压减”的生态流量确定方法(The D-A-R approach),是基于河湖生态保护的组分结构确定断面年度生态流量过程,并根据枯水年份流域用水短缺程度的评估情况,研究缺口期的各类用水压减策略。在缺水年份,根据缺水程度,分“一般型,节约型,拘谨型”3种情景,对基于组分结构的生态流量年度过程进行水量压减,通过前期的适度限制供水,来减少后期发生更严重缺水事件的可能性;从而更好地适应不同年景,缓解流域的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矛盾。可操作性强,综合效益好,社会价值高,为国内其他流域合理确定河湖生态流量目标与缺水年份的生态流量调度方案提供了技术参考,具有较好的推广前景。

前期准备

  随后,团队成员前往赣州参加江西理工大学举办的十八届“挑战杯”江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经过项目展示、评委提问、现场答辩、展位介绍等流程,项目最终荣获第十八届“挑战杯”江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特等奖,这也是我院有史以来在“挑战杯”主体赛方面的最好成绩。

参赛体会

  参加挑战杯比赛是一次非常难忘的经历。作为团队负责人,我带领队员们不断打磨作品,同时在老师们的指导下,我们的作品逐步完善。在这次比赛中,我不仅深刻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力量,同时感受到了比赛竞争的激烈。省赛参赛过程中心情异常激动与紧张,在面对评委提问时,我坦然的回答评委的题,自信大方的说出自己的想法,展示了我们作品的优势与创新,我心里清楚,我们代表的不仅是团队,更是南工。最终我们的作品荣获了省赛特等奖,这让我感到无比荣幸与自豪,这是整个团队付出的结果。后期参加国赛的过程中,有新成员加入了我们团队,大家各司其职,努力拼搏,善作善成。

王文鹏
2020级瑶湖02班

  在备赛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关于水文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包括水文测算、水资源调配等方面。我们团队之间各司其职、精神抖擞、互相配合,共同研究方案,针对不足之处进行探讨,不断完善项目。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我们不断调整,不断优化,最终将高效、可持续的基于组分结构计算的生态流量动态分级调控方案打造出来,同时也展现了我们团队的实力和团结精神。最终,我们在省赛和国赛都获得了好成绩,这让我感到非常自豪和满足。同时,这次比赛也让我更明确了自己未来的方向和目标,在水利领域继续进行深入的学习和研究。

刘隆凌峰
2020级瑶湖02班

  在备赛期间,我们团队坚信自己的能力,也对这个项目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实践。我们创新性地提出基于组分结构计算的生态流量动态分级调控方法,是整个团队一年来的核心成果,更是我们的信心来源。在备赛期间不断地调整和完善作品,同时也学到了很多关于水利工程方面的知识和技术,而且更重要的是,我们认识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相互协作,相互扶持。最后的结果也让我更有信心向自己未来定下的方向和目标不懈努力。

张怡敏
2020级瑶湖01班

  参加挑战杯比赛我收获了很多。在比赛中,我们团队成员一起思考、一起探讨,不断地调整、完善作品,充分发挥各自的能力和优势,一起解决问题。在这这段过程中,我不仅学到了水利方面的专业知识,还学会了如何与他人合作、如何应对挑战和解决问题。在认识到了自己的潜力和能力的同时,我也更有动力、明确接下来学习的方向和目标。挑战杯国赛三等奖尘埃落定,回想起整个项目过程非常感慨,在自豪的同时,也非常感谢老师们的支持鼓励、还有团队成员之间的互相配合、互相扶持。

钟依罗
2022级工科实验2班

(图/文:钟依罗 王文鹏/钟依罗)


瑶湖学院

通讯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高新区天祥大道289号南昌工程学院南教学楼5楼

电话/传真:0791-82085426 邮编:330099

邮箱:yhxy@nit.edu.cn

微信公众号:瑶湖school

扫一扫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 © 2021 - 南昌工程学院瑶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