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昌工程学院-瑶湖学院
今天是
院友风采

Latest News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组织机构 
 学院荣誉 
 院友风采 
 联系我们 
 招生简章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院友风采>>正文
不负青春守初心,筑梦基层绽芳华——瑶湖学院杨筱佳事迹
2023年03月31日 12:46  


杨筱佳,女,中共党员,2020年毕业于水利水电工程专业,2021年通过江西省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进入南昌县水利局下属事业单位——南昌县联圩河道堤防中心工作。身为南昌人的她,怀揣着为人民服务、不忘初心的信念回到了这片养育她的土地,开启近两年的基层服务,从大学开始的找准定位到工作中用满腔热情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解决工作中遇到的三个难题,再到在疫情防控中冲锋在一线,展现出基层青年工作者的奉献与担当,也是无数服务百姓、为民造福的基层青年工作者的缩影。

一、青春以奋斗为基,在砥砺前行中找准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2021年9月,已经在三明市工作的杨筱佳毅然决然回到了南昌市这片养育她的土地上,开启了她为期近两年的基层工作。

杨筱佳深知“三支一扶”计划是向基层输送人才、培养人才的平台。通过“三支一扶”计划,使得许多胸怀梦想、勇于担当的青年才俊奔赴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扎根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

她回想进入大学时,在年年拿奖学金的基础上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瑶湖学院党支部的组织委员、楼栋秘书处的副部长,做老师与学生的“连心桥”,把“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作为目标追求,通过服务同学锻炼了自身的组织协调能力和为人处世能力。早在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她的心中就种下了服务基层的种子,她担任南昌工程学院瑶湖学院公共文化服务调研社会实践团队长,获得了优秀调研团队和先进个人,所做的“互联网+”时代南昌市公共文化服务发展评价与创新研究报告被评为优秀调研成果,她坚持深入基层,了解南昌市公共文化服务相关的设施、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满意度,坚信“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2020年大学毕业后,她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在2021年通过江西省南昌市 “三支一扶”平台,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目标追求,让服务基层的种子发芽成长,立志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摸爬滚打中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献给祖国和人民。

从大学到基层,让杨筱佳逐步找准自己的人生定位:不管走到哪里,不管工作的地方多么艰苦,都要实实在在为大家做事,时刻铭记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要把青春融入基层事业发展,在同心共筑中国梦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前方星辰大海,惟有步履不息。

39938

二、青春以热情为基,在不断工作中积累经验

新时代中国青年坚守“永久奋斗”光荣传统,以蓬勃的青春朝气,努力跨越一个个“雪山”、“草地”,征服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杨筱佳所在的单位是南昌县联圩河道堤防中心,堤防中心于2021年4月合并重组,内设四个股室,下设九大分中心,刚到单位时,由于堤防中心机关人手力量不足,本来应该在工程技术股的她被派到办公室历练,接受人事、党建,工程项目的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开始工作时就遇到了难题:

近百人的专业技术岗位的人员需要从原九大堤防管理站平移聘任,满满一面的材料让杨筱佳不知如何下手,个人的力量是单薄的,一群人的力量是强大的,她积极主动向老同志“取经”,向身边同事“求助”,汇聚众人的智慧和力量,最终共克难关,成功完成专业技术人员的平移聘任,聘任完成的材料垒起来有近半米高。

另外,杨筱佳还将工作的任务、经验进行总结,做一个勤于思考,善于思考的党员,一年多来,她工作经验积攒万字以上,发布堤防中心工作信息千余条,她充分运用日常空闲时间,仔细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当代江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材料,锻炼自己的文字功底,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多读书,多下笔,多思考,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学习成效。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干好基层工作要有兴趣、有热情,要有韧性、有耐力,要有一点儿组织能力,要有一股豁出去的干劲儿。只有肯吃苦,心怀奉献精神,才能把工作干好。

杨筱佳发挥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特长,经常去到最艰苦的工程施工地,将书本上的知识转化为实践,让实践和理论相结合,对水利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查看外洪泵站二期三斗角站的工地时,积极将书本上的知识转化为实践,让实践和理论相结合,对水工建筑物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之后,在南昌县长乐联圩2022~2023年度应急除险防渗处理工程、南昌县南新联圩2022~2023年度应急岸坡整治工程中,也时常见到她的身影。

2022年8月,杨筱佳被选为南昌县三支一扶水利岗位的代表,参加江西省“三支一扶”能力提升专项计划示范培训班的学习,让她在品德修养、业务水平、情绪管理、风险防范、思维启迪等方面上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和加强,学到了很多知识:拓展运动教会她团结协作、开拓创新:“三支一扶”出身的滕玉城老师用亲身经历教会她仔细工作、稳定心态;湖口县舜德乡宅基地、九江凯瑞生态农业基地、彭泽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工区现场教学教会她三产融合、扩大规模的经验;《秀美人生》这部电影教会她不畏艰辛、甘于奉献。

三、青春以初心为基,在志愿服务实现价值

2022年3月,疫情犹如倒春寒般袭来,南昌县疫情来势迅猛,一切形势都还尚不明朗,而防控工作的基石只能由基层人员的辛苦付出来筑牢。当单位要派党员先锋队到正荣南岸社区去做疫情志愿者时,杨筱佳义无反顾,向组织提出:“我是党员我先上”、“请组织把我派到最危险的地方”的请求,主动请缨,踏上了抗击疫情的路程。

在做疫情防控志愿者期间,杨筱佳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当2022年4月初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所有人都处于居家隔离时,他勇敢逆行“舍小家、为大家”,为筑牢疫情防护墙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疫情进入常态化管理后,她也始终关注管控区域的变化,坚决守护好抗疫成果。2022年3月17日,是南昌县第一次核酸检测的日子,那天下午三点就临危受命赶到正荣南岸社区之后,大约是三天一次的核酸,她都没有缺席,时间从凌晨四点到下午两点,她都坚持下来,从维护秩序到扫码再到运送样本的志愿者,她充分践行疫情防控勇当先,哪里需要哪里搬的信念。尽管常常被冻得双手通红、累得两腿酸软,但她没有怨言。她说:“变身‘大白’志愿者,没有不安,只有满满的责任感,我只是做到了我能够做的,我很骄傲能成为其中的一员。”

在疫情形势稳控住后,杨筱佳又来到正荣大湖之都、正荣南岸两个卡点进行为期一月的值班值守,“您好,请配合我们测量一下体温”“您好,请问您是从哪里回来的”“请出示您的健康码”这些相同的话术杨筱佳几乎每天都要向不同的过往人员重复上百遍。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严密筛查,并做好车辆和人员登记工作,核查行程轨迹和核酸检测,以确保正荣居民日常生活和安全。

除积极参与核酸检测秩序维护、防控卡点值守外,杨筱佳还投身到塔城高速路口增援、对接象湖社区“一测一扫三查验”网格化行动等专项行动及日常支援防控工作中,并赴莲江社区积极开展 “服务帮扶特殊人群、关心关爱留守独居老人、关心关爱重点青少年”等志愿服务工作,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39021

无奋斗不青春,奋斗者正青春。有一种青春叫鲜衣怒马,有一种青春叫不负韶华。杨筱佳认为:“在基层近两年的工作忙碌而充实,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也洒下了不少汗水。这离不开南昌工程学院的培养、南昌县水利局各级领导的关怀和堤防中心各位同事的支持,使我深感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的光荣!”今后她会将自己的青春与祖国的建设事业统一起来,继续在基层岗位上发光发热,不断锤炼自我,伏案钻研、躬身实践,以青春之身、奋斗之志,不忘初心,勇毅前进,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真正做到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基层工作者的美丽年华。


瑶湖学院

通讯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高新区天祥大道289号南昌工程学院南教学楼5楼

电话/传真:0791-82085426 邮编:330099

邮箱:yhxy@nit.edu.cn

微信公众号:瑶湖school

扫一扫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 © 2021 - 南昌工程学院瑶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