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昌工程学院-瑶湖学院
今天是
慕课心得

Latest News

 学习笔记 
 慕课心得 
 兴趣特长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风采>>慕课心得>>正文
学MOOC,爱分享——2021-2022第一学期慕课心得分享第一期
2022年01月26日 17:57 院宣传部 




undefined    

【编者按】

学MOOC,碰撞出不一样的心得。

新的一年,“瑶湖学院优秀慕课心得分享”栏目来啦!根据同学们积极提供的慕课心得,择取优秀作品和各位同学分享,希望读者能从中获得新的观点,了解新的世界,并通过学习MOOC提升自己,修身明德博学天下,遇见更好更优秀的自己。

也欢迎各位读者阅读之后撰写MOOC推荐投稿,我们会不定期推送读者的慕课心得。

MOOC

心得


《发展心理学》MOOC  

平台:中国大学mooc 

老师:武汉大学 张春妹等


简介:

发展心理学,就是一个很基础性的心理学课程,通过以上个体生理、认知、个性与社会性等方面的具体发展规律的学习,让我们了解到人的一生的心理发展规律,帮助我们了解自己是如何成为目前的“我”的;了解在什么时候会有什么心.理发展现象,帮助我们预期不同年龄阶段的人们的基本心理特点;同时,发展心理学也是一个运用性很强的学科,在理解各种发展规律和影响因素之间的错综关系,指导我们如何更好的自我发展,做更有效的父母、更贴心的孩子。  

undefined    




01

我思故我在

undefined

姓名:李文清

班级:2019级瑶湖学院2班

星座:天蝎座

爱好:篮球

座右铭:尽人事而听天命

选择这门慕课的原因:对于心理学知识了解的比较少,发展心理学能够让我们更加的了解我们自己。在人的一生中不同的阶段都具有不同的心理特点,通过学习能够帮助我们了解自己是如何变成目前的“我”的。





02

慕课心得精选

发展心理学是研究种系和个体心理发展和发生的学科。心理发展广义上来说指的是从动物到人类的心理演变过程,而狭义上则是个体心理发展是人类从受精卵开始到出生,成熟到死亡的整个生命中心理发生和发展的过程,其中呢儿童时期即儿童心理学又是发展心理学的主干内容,所以发展心理学的狭义概念就是指儿童心理学。发展的内容可以分为生理,认知,社会性。发展过程主要指个体身体上的发展变化。认知发展过程是指个体思维智力和语言水平的变化。社会情绪发展过程,包括个体与他人的关系的变化情绪以及个性的发展。而这三个过程总是相互作用,共同发展。例如,婴儿能用微笑回忆妈妈的爱抚。其中就包括爱抚的生理的感知,“妈妈”的图像的认知,以及社会性情感(这个情感,即使妈妈对婴儿的爱,这个积极的情绪)。现代的发展观认为发展是毕生发展的,具有阶段性,从产前期到婴儿期再到幼儿期儿童及青少年期成年早期,成年中期一直到成年晚期。孔子也有关于人的发展的思想。在相关文著作有“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系既衰,戒之再得。”

undefined      

发展心理学有三个基本争论,一.天性与教养的关系即遗传与环境的关系。二.主动与被动的问题(内因与外因)三,连续与阶段(量变与质变),其中,第一个争论有三种观点分别是决定论,倾向论和交互作用论。其中我比较认同的观点是交互作用论,认为一个人的心理的发展的变化取决于外界与遗传是都具有很大影响的。从发展本身来说,在个体发展的不同领域,不同阶段遗传和环境的相对作用是不一样的。环境对心理特征的发展所起的作用依赖于这种特性的遗传基础,而遗传作用的大小也有依赖于环境变量。遗传和环境对于心理发展的作用可以理解为发展的可能性和现实性的辩证关系。所以第二个争论我更倾向的是主动,因为个体具有主动性,所以对其发展具有很大的能动作用。从孩童时期我们的音主动性而不断成长,随着年龄增长,我们有更多能力和经验,从而能够更好有效的控制自己,改变自己的发展路径第三个争论,其中量变与质变的关系指的是:量变即是指通过一生的教养,我们的心理发展是一个连续渐进的过程。而强调天性的心理学家则通常将发展描述为一系列不同阶段的过程。即每个人的个体结构或组织上的重大或者根本差异性的变化。



   


能在自己的爱好上发掘自己的无限天赋这是多么难得的一件幸事。有时候我们的借口凌驾于生活缺乏某种契机、自身缺乏果敢气质。

我们每天在沥青路上浇水,期待有一天能长出美丽的百合花来;我们每天沉溺于游戏和娱乐,期待有一天能发家致富。

这个社会从来不缺少成功,对手,从来都是我们自己。

(责任编辑:周思怡)





瑶湖学院

通讯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高新区天祥大道289号南昌工程学院南教学楼5楼

电话/传真:0791-82085426 邮编:330099

邮箱:yhxy@nit.edu.cn

微信公众号:瑶湖school

扫一扫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 © 2021 - 南昌工程学院瑶湖学院